2026年6月22日

还能来到聚会,本身就是恩典

每次出席祷告会和主日崇拜,我都会向上帝感恩。

因为我深知,自己是不配来到主面前的人。

我们常常把聚会看得很平常。
每个星期来到教会,唱诗、祷告、听道,然后回家。久而久之,好像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事。

然而,当我想到自己的光景时,却不敢这样认为。

因为我知道,罪人本来就不配来到圣洁的上帝面前。
我们今天能够祷告,不是因为自己够圣洁;能够敬拜,不是因为自己够属灵;能够听见神的话语,也不是因为自己配得这些恩典。

若不是基督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,我们根本无法来到父神面前。

因此,每一次聚会,都是恩典。
每一次能够来到神面前敬拜祂,都是恩典。

有时候,我会想起一些曾经离开聚会的人。

其中有些人是因为犯罪跌倒。
他们为自己的罪感到羞愧,觉得自己不配来到神面前,于是慢慢远离聚会,甚至离开教会。

这种心情并不难理解。
因为他们确实看见了自己的败坏,也确实看见了自己的污秽。

然而,当我们这样思想时,或许也应该问自己一个问题:

我们什么时候曾经配得来到神面前呢?

难道过去热心服事的时候,我们是配得的吗?
难道灵修稳定的时候,我们是配得的吗?
难道属灵光景好的时候,我们就有资格来到神面前吗?

从来没有。

我们从前来到神面前,是因为恩典。
今天来到神面前,也是因为恩典。
将来能够站在神面前,仍然是因为恩典。

罪人从来不是靠着自己的表现来到神面前,而是靠着基督。

因此,当一个人因为自己的失败而不敢来到神面前时,他所需要的,不是离开神,而是更加投靠神。

因为福音从来不是告诉罪人:
「等你变好了再来。」

福音乃是告诉罪人:
「来到基督面前。」

不过,当我思想这件事的时候,还有一个更深的感恩。

那就是:连我们今天能够来到聚会,本身也是神的恩典。

倘若神不许可,我们就算想回到教会,也不可能回到教会。

倘若神不施恩,我们不会为自己的罪忧伤。
倘若神任凭我们刚硬,我们甚至不会觉得自己需要祂。
倘若神收回祂的恩典,我们不会渴慕祂的话语,也不会渴慕与祂的百姓一同敬拜。

然而,今天我们仍然能够来到聚会。
仍然能够听见神的话语。
仍然能够和弟兄姐妹一同敬拜。

这说明什么?

这说明神仍然在施恩。
这说明神仍然借着祂所设立的恩典媒介牧养我们。
这说明神还没有任凭我们走自己的道路。

因此,我越来越觉得,聚会本身就是一种恩典。

不是因为我今天特别爱主。
不是因为我今天特别属灵。
不是因为我今天表现得特别好。

而是因为神竟然允许我这个不配的人来到祂面前。

我们这些本来悖逆神的人,如今竟然能够称祂为父;
我们这些本来远离神的人,如今竟然能够敬拜祂;
我们这些本来该受审判的人,如今竟然能够听见祂向我们说话。

这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。

这一切都是恩典。

所以,每当我出席祷告会和主日崇拜时,我都会向上帝感恩。

因为我知道,若不是主施恩怜悯,我根本不会在这里。

还能来到聚会,本身就是恩典。

感谢神。

没有评论: